天上聖母史記神蹟

本廟奉祀- 三尊天上聖母聖像.jpg


媽祖的信仰,自宋代即開始流傳於民間,並受政府的揄揚褒封。中國沿海各主要城市多有媽祖廟,其中不乏存有歷朝政府官員所撰碑記。如本宮現存有的十多方古匾,除同治7 年( 西元1868 年)「風引帆回」匾及同治11 年「寰瀛覆冒」匾外,其餘皆為光緒年間遺留下來的匾額。

有關媽祖信仰的本質,自始至今,存有三種不同的看法,其一以媽祖為宋代興化軍莆田縣湄洲嶼林氏女,飛昇後尊為人崇拜之神。此說法較為大部分人所接受。其次則認為媽祖未必真有其人,所謂天妃、天后皆為水神之本號。如趙翼餘陔叢考卷三十五,天妃條即云:「...... 竊意神( 媽祖) 之功效如此,豈林氏一女子所能。

  蓋水為陰類,其象維女地媼配天則曰后,水陰次之則曰妃。天妃之名即謂水神之本號可,林氏女之說不拘泥也」。

  現存宋、元兩代記載有關媽祖之文獻,年代最早者為黃公度所撰,題順濟廟詩,所述內容最為詳盡者,為咸淳臨安志所錄,丁佰桂順濟聖妃廟記。黃公度詩云:枯木肇靈滄海東,參差官殿崒晴空;平生不厭混巫媼,已死猶能效國功。

  萬戶牲醪無水旱,四時歌舞走兒童;傳聞利澤至今在,千里桅檣一信風。

天上聖母寶璽.jpg


       黃公度( 西元1109 年至1156 年) 字師憲,宋代福建省興化軍甫田縣人。有公度集十一卷。黃公度題此詩僅有五十六字,然卻已敘及媽祖生前,飛昇事蹟及當時百姓熱烈崇祀之情形。

  稍後,年代僅次於黃公度者,為陳宓所撰白湖順濟廟重建寢殿上梁文。文云:若稱相水神靈,獨擅南方,今仰白湖香火,幾半天下。祠宇的周於甲子,規摹增煥於此時。妃正直聰明,福同於天道,周匝宏博,利澤覃于海隅。人人盡得所求,戶戶願殫其力,不日遂成於邃宅,凌霄有類於仙居。用赫厥靈,以報有德。神豈厭舊,眾惟圖新。




脩梁既舉於佳辰,善頌宜騰於眾口。兒郎偉拋梁東,獵獵神旗照海紅;但見舳艫來又去,密裨造化不言功。
兒郎偉拋梁西,石室雲巖晚照齊;膚寸便為千里潤,農夫不復卜朝隮。兒郎偉拋梁南,地勝長魁鼎足三;海腳東來連地遶,壺巔直上與天參。

兒郎偉拋梁北,塞上狼煙今永息;山行水宿絕偷攘,浙外淮濡來菽麥。兒郎偉拋梁上,十萬人家環首向;風馬雲車自往來,錦衣瓊珮相飄颺。兒郎偉拋梁下,斥鹵瀰漫開沃野;黃雲收盡月華明,蕭鼓聲中渾福嘏。

本廟奉祀- 鎮殿天上聖母聖像.jpg


陳宓( 西元1171 年至1230 年) 字師復,興化軍莆田縣人,宰相俊卿之子,生於宋乾道7 年。白湖順濟廟為陳宓之父俊卿於紹興29 年獻地所建,陳宓上梁文既謂「祀宇殆用於甲子」,則陳氏此文當作於寧宗嘉定12 年( 西元1219 年) 左右。
  宋代有關記述媽祖之文獻,上有樓鑰所撰興化軍莆田縣順濟廟靈惠昭應崇福善利夫人封靈惠妃制誥。

伏願上梁之後,神人安妥,五穀順成。無風雨之災,
土有雲龍之慶。春秋載祀,來千里之牲牢,
億萬千數,報九重之寵命。



  丁佰桂撰的順濟聖妃廟記……等。綜覆宋代文獻之記載來看,媽祖實非杜撰之人物,如黃公度提詩云:「生前不願混巫媼」陳宓的殿上梁文云「妃正直聰明」,丁佰桂廟記謂「神莆陽湄洲林氏女,少能言人禍福,歿號通賢神女,或曰龍女。」劉克莊廟記云「妃以一女子,興建隆真人同時奮興,去而為神,香火遍天下,與國家祚運相為無窮」,黃四如殿記云「妃祖林氏,湄洲故家有祠。……他所謂神者,以死生禍福驚動人,唯妃生人福人,未嘗以死與禍恐之,故人人事妃,愛敬如母,中心鄉之,然後於廟饗之」。等等記載,皆非常具體,且可藉以理出媽祖生前事蹟之輪廓如下:媽祖,本姓林,莆田湄洲嶼人,約略生於宋太祖建隆年間( 劉克莊謂媽祖與建隆真人同時奮興。建隆為宋太祖開國的第一個年號,西元928 年至962 年,故劉克莊以建隆真人稱之,劉克莊既謂媽祖與建隆真人同時奮興,其意應係媽祖誕生於建隆年間。)


本廟奉祀- 天上聖母聖像(木彫軟身).jpg


為一宗教人物,少能言人禍福,亦懂醫藥,能生人福人,未曾以死與禍恐嚇人。故莆人皆願與之往來,愛敬如母。據天上聖母寶經記云:「廿九歲丹熟時,純陽體、法身飛……至乾隆淨土寺、大禪師、諸賢士、乩筆術諸法備……」。

媽祖終其生未嫁,亦無後裔。( 據丁佰桂廟記云:神莆陽湄洲林氏女,少能言人禍福,歿,廟祀之。……莆寧海有堆,元祐丙寅,夜現光氣,環堆之人一夕同夢,曰:我湄洲神女也,宜館我。

  於是有祠日聖堆。根據此記載,媽祖飛昇後即為人立廟崇祀,至元祐丙寅,始擴大之。宋哲宗元祐年( 西元1086 年) 寧海居民合力建朝崇祀,媽祖信仰從此開始播揚於世。媽祖信仰的基礎奠立於宋代,莆田人從軍者眾,媽祖靈異事蹟,佑護軍士的聖名也隨莆田人軍士們到處征戰而傳佈。

全自動新天井.jpg
萬字天井.jpg



  媽祖不斷受朝廷誥封,終奠定媽祖在民間信仰中之地位,而在元代以後,媽祖更以保護航海著稱。有關媽祖聖蹟顯靈的事蹟,自古來即熱為坊間所傳頌稱道。在此僅編列數則廣為坊間傳誦者。期能循先人脈絡,隱惡行,揚善念,淨化人心,能收潛移默化之效。

  然若,圖藉虛妄邪說,作不實迷信之闡述,行危言聳聽之實,背離事實,歪曲正道,實不足為取,故簡略摘錄有關媽祖顯靈聖蹟數則如炸彈,卻看到空中出現一古裝中國女子,頭梳髮髻,身著長裙,在半空中利用身上長裙的裙襬,整個將那個炸彈攬起,並轉丟向海上,而使得當時行將遭炸彈噬虐的地區,脫過一劫,據事後該飛行官口述查據,由該名中國女子的穿著、打扮等各種跡象顯示得知即是媽祖顯靈。

  據說當時該飛行官還即時拍照下來,但因年代已久遠,該張媽祖顯靈的像片,已不知流落何處。但當時卻蔚為坊間爭相傳誦。

另一傳說,則是至今令人稱奇不已,是神蹟亦或巧合,各方說法不一。即是同前所述抗戰時期,美軍曾大肆空投炸彈,遍野燒夷的情況下,有一炸彈從空而降,不偏不倚地落在現本廟前後殿的交接處。只見那炸彈迎空落下,民眾在驚慌走避不及之
下,未料卻意外的沒有爆炸。
  民眾皆慶幸逃過一劫,而傳誦是媽祖顯靈,讓那炸彈沒有爆炸。
否則後果實難以想像。由於當時有眾多民眾親眼目睹,並親自經歷,所以此事傳誦的速度也最快,大概鳳山市大部分的民眾也都曾聽過這個傳說。鳳山媽祖廟( 即本廟) 頓時也成為鳳山民眾家喻戶曉爭相傳誦的美談了。

梁柱飾物(火龍)左.jpg
梁柱飾物(火龍)右.jpg


琉璃燈( 建廟時即有).jpg

另一事件就是值台灣光復初期,震驚全國的
二二八事件,當時台籍同胞與外籍人士分庭抗禮,暴亂亂象,四處可見整個社會都籠照於恐怖、動亂的陰影下,在事件未發生前,即有人發現媽祖的雙眼眼珠無端的快速旋轉。
  熟知聖母已預知、欲警示世人守在家中勿四處走動,免遭殺身之禍。另則有關媽祖的傳說,一說「神話」,並摘錄如下:由於人神情感的溝通,傳說中的神亦具有人七情六慾的感情經驗。
  據說媽祖的年輕未婚,曾在神界引起一場騷動,首先是封神榜中千里眼與順風耳二兄弟見媽祖的天生麗質,企圖以法力逼迫媽祖下嫁,經過一場激烈的鬥法後,兩兄弟敗在媽祖的手下,從此便成為媽祖身邊的護法神,替媽祖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延伸其救世的耳目。
  在本廟即明顯可見媽祖身旁威嚴豎立千里眼、順風耳二神的法像。另保生大帝傳聞也是孤家寡人,而媒神多事,欲撮合他們,但被媽祖拒絕,拒絕的理由相當有趣,是因媽祖偶見母羊產子時的痛苦而對婚姻產生恐懼症。






又傳說媒神在失望之餘,就在保生大帝前搬弄
是非,保生大帝極為憤怒,決定在媽祖誕辰或遶境那天,下場大雨報復,不料此話被順風耳聽到,媽祖也十分不滿,決定先發制人,在保生大帝誕辰或遶境時,颳起大風以吹掉他身上的龍袍,此即俗諺「大道公風,媽祖婆雨」「大道公要灑媽祖婆的花粉,媽祖婆要刮大道公的龍袍」的由來,保生大帝的誕辰,是三月十五日,媽祖的誕辰是三月二十三日,同屬梅雨季節,在多風雨的季節中增添此一段神明戀情的糾紛,就格外的別有韻趣了

儀仗.jpg